出遊前人人必保旅平險,但只有旅遊時才會有意外風險嗎?
 
據衛福部110年統計,事故傷害高居國人死因第7位,且全年齡事故傷害的死亡佔比均以運輸事故排名居首,舉凡孩童上學、上班族通勤或假日出遊…等,都可能需要乘載交通工具來前往目的地,顯然交通是生活必備的一環。因此,意外保障不分年齡對象都應規劃齊全,才能降低意外風險帶來的影響衝擊。
 
而意外險商品琳瑯滿目,規劃意外保障該從何著手呢?
 
【一年期意外險】
保障意外事故導致的身故或失能之情形,依保單約定,前者按「保額」給付「身故保險金」,後者則依失能狀況按「保額乘上失能給付比例」一次整筆給付「失能保險金」,可給予自己及家人一個依靠。
EX:投保保額300萬,若因意外身故,可申領「意外身故保險金」300萬元。
適合對象:欲規劃基本意外保障或增加特定期間意外保障之族群。
 
【一年期意外醫療險】
保障意外事故衍伸的就醫需求,依保單約定,按住院日數給付保險金或以實際醫療支出於投保限額內實支實付,可補貼意外就醫花費。
EX:投保日額1仟元,若因意外事故住院5天,則給付「傷害醫療保險金」5千元。
適合對象:欲規劃基本意外保障或增加特定期間意外保障之族群。
 
【一年期大眾運輸意外險】
保障搭乘大眾運輸發生意外事故導致的身故或失能之情形,針對約定的大眾運輸工具給予多倍保額給付,例如空中大眾運輸工具提供3倍保額的保障,可依據個人需求轉嫁特定意外事故風險。
EX:投保保額300萬,若因空中大眾運輸工具意外身故,可申領「意外身故保險金」900萬元。
適合對象:通勤族或有出差需求的上班族。
 
【綜合險】
涵蓋意外保障,並依據不同商品設計提供壽險、意外醫療或針對陸海空大眾運輸意外事故給予加倍的身故及失能保障,通常為定期險或終身險之設計,給付項目多元,一張保單可相對完整轉嫁意外風險。
EX:因意外事故失能,同時享有意外醫療給付,及依據意外事故類型給付加倍保障之「失能保險金」。
適合對象::欲規劃完整意外保障或欲享有長期意外保障之族群。
 
危險藏乎於日常之中,特別是與我們最貼近的交通運輸,上至老年下至幼童都可能頻繁接觸,因此,各年齡層皆應具備意外保障,可視自身需求搭配一年期意外險主附約或投保具有多元給付的綜合險,為自己及家人預先備妥保障依靠。
 
資料來源: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Boby小叮嚀

在購買任何商品之前,擁有正確的保險觀念,充分了解保單內容、理賠範圍和條款可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罐頭還是業務員規劃的保單,還是要按照自己的需求去做篩選,而不是照單全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