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剛出社會,領到了自己的第一份薪水,也算是開始管理自己的金錢,邁出理財的第一步,到底該怎麼做呢?其實一開始不必太著急,邊做邊學,把基礎打穩固,就能為自己打造一個越來越豐盈的小金庫。
 
第一個建議:存好一筆緊急準備金
 
我會建議,領到薪水之後,該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存一筆緊急預備金。什麼是緊急預備金呢?簡單來說,就是一筆隨時可以動用來應付生活中緊急狀況的存款,例如生病急需醫藥費用、換工作期間沒收入的空窗期、出車禍也許人沒事但卻需要一筆修車費、筆記型電腦等生財工具因為毀損或遺失而得盡快採購等等的情況,這些都不是平常固定的生活支出,甚至也無法事先預料,所以必須要先準備好一筆預備金來因應這些情況的發生,不然可能會影響到生活支出,甚至造成負債。
 
緊急準備金該準備多少因人而異,如果工作很穩定,那麼也許六個月的生活支出就夠了,例如你每個月的生活支出大約兩萬元,就準備十二萬元的緊急準備金,但是如果你的工作是有淡旺季之分的業務工作,就會建議可能要準備到一年的生活支出,以免財務風險剛好發生在收入較低的淡季。也因為緊急準備金很講求流動性,所以最理想的處理方式就是放在活存,盡量避免拿去投資會波動的資產,甚至還要先解約或是等待款項的撥回,萬一緩不濟急,就失去緊急準備金的功能了。
 
由於一開始工作的起薪往往不高,所以假設一個人打算存到十二萬的緊急準備金,以每個月三千元,設定零存整付的方式,大概要三年的時間才能累積到足夠的緊急準備金,但是無形之中,也建立了定期定額儲蓄和投資的好習慣。不過一開始終究是沒有足夠的資產可以應付生活中的財務風險,那該怎麼辦呢?
 
第二個建議:透過購買保險,轉嫁部分財務風險
 
這時候不妨透過保險來轉嫁一部分的風險,千萬不要認為保險是有錢的人在買的商品,其實越沒有足夠資本的人,越需要保障型的保險,否則生活中的各種財務風險,小則對財務造成影響,大則對人生造成無可挽回的衝擊。舉例來說,如果你騎機車通勤,不小心發生事故,導致受傷住院或機車損壞,你要倒楣認賠所有損失?還是透過保險理賠,以優雅又輕鬆的方式來處理?我相信聰明的你,一定優先選擇後者!
 
所以,我這邊也特別提醒,社會新鮮人可以先檢視自己的工作風險,如果工作風險高,請優先考慮投保意外險及醫療險,即便高風險職業的意外險保費較貴,但這不也表示你所從事的職業出現風險的機率比較高嗎?千萬不要覺得保費比一般內勤人員高,就不想投保,萬一發生事情就後悔莫及了。
 
此外,也許你的工作本身風險很低,但是你的通勤方式風險是不是很高呢?如果你是駕駛汽車或機車,發生交通意外風險比一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人來的高,此時也是需要意外險來幫忙轉移風險,還有除了強制險以外,請務必要自行加保「第三人責任險」,可以幫你承擔事故發生時,對方的財產與醫療損失,不然一不小心撞到超跑,你可能面臨的賠償就是好幾年的收入了!
 
另外醫療險也是社會新鮮人不可或缺的保障,醫療險能填補疾病或意外住院時的醫療、手術及病房費用等,讓你可以獲得較好的醫療品質,不用為醫療費用煩惱,早日恢復健康。
 
也提醒大家,如果公司有團保方案,請務必加入,雖然團保的缺點是離開這家公司可能就沒有保障了,但是團保方案往往很便宜,而且也有基礎的保障,所以對社會新鮮人來說是相當划算的。
 
第三個建議:開始定期定額,養成投資習慣
 
最後,我們來談談投資。其實投資真的不用急,但是應該要慢慢開始學習。我會建議,如果收入扣除生活支出和緊急準備金的儲蓄額度之後,還有餘裕的話,不妨開始定期定額,即使每個月只有一千元也可以,重點在養成定期儲蓄、投資的習慣,同時也體會市場的波動,以及了解領到配息的被動收入是什麼感覺。
 
如果你打算開始學習投資,同時又有壽險的保障需求,那麼在年輕時因為條件特別有利,也可以考慮使用投資型保單,因為投資型保單的壽險成本是依年齡計算,所以年紀輕時相對低,至於投資標的,可以選擇貼近大盤的ETF,較適合投資新手,或是現在也有專家代操的類全委帳戶可選擇,至於如何選擇,我們之後再來詳解。
 
 
 
 
Boby小叮嚀

在購買任何商品之前,擁有正確的保險觀念,充分了解保單內容、理賠範圍和條款可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罐頭還是業務員規劃的保單,還是要按照自己的需求去做篩選,而不是照單全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