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有健保就好?醫療險的重要性為何?
 
台灣的民眾很幸福,擁有全球少見的全民健康保險系統,感冒、牙痛到生產,幾乎都不需要負擔什麼醫藥費,不免也讓許多人認為,既然有這麼好的健保,應該就不需要自己投保醫療險了吧?再加上勞保的失能等各種保障,好像還真的很齊全了。
 
其實保障的需求真的是見仁見智,只要讀者自己覺得夠,其實也就不必擔心。不過如果要打個比方,我想勞保和健保比較像是內衣和內褲,幾乎每個人都有,想要只穿內衣和內褲就出門也不是不行,但是真的夠嗎?其實是不夠的。
 
舉例來說,只穿內衣和內褲就出門,可能在大太陽底下很容易就被曬傷了,也很有可能不小心跌倒或騎機車自摔,因為沒有外衣、外褲的保護,擦傷和挫傷特別嚴重。也許沒發生前不知道,但是一旦看過親友的遭遇,應該就能理解自己規劃醫療險的重要性。
 
再者,目前仍有眾多的癌症新式療法並未有健保給付,一個療程卻動輒數百萬,只靠勞健保肯定不夠,對吧?又例如健保給付雖然包山包海,但通常只是給予最基礎的醫療項目,若想選擇較好的醫材或手術往往需要自費,這無疑會增加財務上的壓力負擔。
 
簡單來說,像是一次性大額給付的癌症險,可以讓我們有不必擔心財務負擔而能拯救自己性命的機會,醫療險則可以在自費項目越來越多、越來越貴的現在,讓我們補足經濟上的缺口。醫療險的重要性,已經不言可喻了。
 
醫療險怎麼選?
 
對於醫療險的規劃,要有一個概念是醫療險雖然是健保之外的保障,但卻又深受健保的影響。健保持續在調整和改變,像是2010年開始實施DRGs制度,讓住院天數越來越少,2020年所出現的自費醫材差額上限風暴也一再讓我們知道自費項目越來越多、健保的給付越來越少。
 
也因為科技持續進步、醫療市場持續改朝換代,定期檢視保單很重要,台灣即將在今年 7 月 1 日啟用「第六回生命表」,民眾平均壽命變得更長,未來所需的醫療成本將隨之提高,對醫療險的需求也更顯重要。
 
重大事件下的保障是否足夠?該如何強化
 
五月以來,台灣的疫情進入社區傳染,並且提昇為三級警戒,許多民眾恐懼於染疫,也有層出不窮的防疫險,但是真的有需要嗎?其實不管是疫苗險、確診或隔離就給付的防疫險,除了都只是加強版的醫療險,保費也都不貴,所以有疑慮想加保也沒有不行,但是更重要的其實是應該要回頭檢視自己的醫療險保障是否足夠?
 
因此不妨思考一下,疫情造成的影響有哪些?確診之後可能要住進集中檢疫所或醫療院所隔離、觀察與治療,直到康復或沒有傳染力,因此住院好幾天的費用以及工作補償,是否有醫療險可以提供保障?(目前大多數保險公司通融:經醫師診斷確診必須入住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等地方治療,​則視同符合住院約定,可以理賠。)
 
此外,新冠肺炎病況嚴重的話可能會對肺部造成重大傷害,如肺纖維化或需肺臟移植等情形,對日常生活甚至是工作都會有所影響,因此要好好檢視自己有沒有規劃相關的重大傷病保障?其實如果這些情況都已經有充足保障,就不需要再投保防疫險了。相反的,如果投保了防疫險,卻仍然沒有這些基礎保障,其實還是不夠。
 
所以,讀者不妨對自己的醫療保障做一下健診,也請記得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Boby小叮嚀

在購買任何商品之前,擁有正確的保險觀念,充分了解保單內容、理賠範圍和條款可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罐頭還是業務員規劃的保單,還是要按照自己的需求去做篩選,而不是照單全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