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幾乎是所有保險的基礎,到底什麼是壽險呢?簡單來說,就是對「身故」這個風險進行給付的一種保險,無論是意外或是疾病,只要被保險人身故(或是完全失能,例如雙眼失明)就根據保額進行理賠。

所以對於家庭的經濟支柱而言,因為身負重任,會更需要壽險這樣的保障,以免因為車禍等意外或是心肌梗塞等疾病而突然去世,造成家庭財務的重大衝擊,雖然人死不能復生,但有一筆理賠金可以讓家庭在經濟上可以衣食無虞,也才能安心。
 
以下我就列舉幾個人生的重要時點,提供給讀者做為評估投保壽險的參考。
 
我是新鮮人剛出社會,需要投保壽險嗎?
 
年輕人剛出社會,還沒有財務上、家庭上的負擔,投保壽險應考慮的,是能為父母減輕多少壓力?父母辛苦養大自己,如果自己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身故,有一筆理賠可以幫助父母減輕家中的房貸等負擔,或是為父母之後的養老盡一份孝心,也是一種讓自己無後顧之憂的準備。
 
家裡有新生兒出生,應該怎麼調整壽險?
 
第二個比較常見需要調整壽險的時機,則是當家中有新生兒出生的時候,為了確保孩子到成年之前的生活費、教養費都不虞匱乏,就可以自行根據需求,估算出一個金額,例如每個月兩萬元,到18歲總共需要大約五百萬元,這就是壽險需要額外新增的保額。
 
同樣的,結婚之前或許尚未有任何壽險的保障規劃,但結婚之後可能會希望有足夠的壽險,在自己突然身故的時候,讓配偶不致因而頓失依靠,而能有一定的財務保障,這也是規劃壽險的重要時機。結婚、生子,都是壽險保障新增的時候,而兒女成年,壽險保障需求則可能會因而調整,轉為對退休後生活的考量,因此壽險的規劃,也要考慮到新增、降低的彈性需求。
 
確認自己需求,再決定選定期或終身?
 
如果對於壽險的保障需求是固定的,例如家庭年支出是一百萬元,希望固定留給家庭十年的生活費,那麼壽險的保障需求就是一千萬元。此時可以評估一下,終身壽險的保費比較昂貴,不過繳滿二十年就不需再繳費,而定期壽險的保費便宜許多,但是會隨著續保年齡而調漲,如果衡量預算之後,發現要購買一千萬元的終身壽險,實在有難度,那麼當然可以先以定期壽險來進行規劃。
 
壽險保障額度要如何決定?
 
壽險保障的額度該怎麼決定,取決於保戶個人的需求,因此要逐一盤點資產與負債、收入與支出,壽險同業公會有提供「保障需求分析」的試算工具,也很推薦大家透過這個工具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壽險保額需求到底是多少?
http://www.lia-roc.org.tw/index02/retire/insurance4.htm
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再請保險業務員推薦適合的商品,才會買到最符合自己需要的商品,也要在人生各項重要時點檢視自己的保單內容,給自己或家人最週全的保障。
 
 
 
Boby小叮嚀

在購買任何商品之前,擁有正確的保險觀念,充分了解保單內容、理賠範圍和條款可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罐頭還是業務員規劃的保單,還是要按照自己的需求去做篩選,而不是照單全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