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應該都聽過保單健檢,但是可能都覺得這是保險業務員的服務之一,不過其實這件事情也可以自己做,而且自己進行保單健檢的好處多多,例如你最清楚自己過去這一年的變化、有些事情屬於隱私也未必想對業務員透露、或是檢視的過程正好可以跟配偶深度對話,這都是自己進行保單健檢的主要考量。
 
那麼到底該什麼時候進行呢?如果考量到在檢視過後,要對保單進行調整,可能需要投入保費,那麼最適合的時機,自然就是領到年終的時候啦!
 
可能有人會很擔心,自己並不是保險專業,又怎麼知道要如何檢視和調整自己的保單呢?其實在保單健檢的過程中,請務必要理解:知道自己的需求,遠比學會保險的專業還要更重要。接下來,我會用三個步驟,一步一步帶你學會自行對家庭的保單進行年度健檢。
 
第一步:重新思考家庭今年發生的重要事件,確認保障需求
 
首先,不妨先回想一下,過去這一年當中,家庭的成員有什麼比較重大的變化嗎?
 
例如有新生兒出生,那麼家庭的經濟支柱保障需求可能會增加,新生兒也可能會有醫療保障的需求。
 
也可以思考一下,是不是有人加薪或是升職了?越高的收入帶來的可能是家庭更優渥的生活,但是不是也代表需要更高的壽險額度?
 
例如買了房子,扛了房貸之後,是不是也有補足壽險的保障額度?萬一房貸主要的負擔者突然去世,家庭會不會頓失經濟來源又要扛下大筆負債?
 
又例如是不是有家庭成員職業有了轉換,進入了風險更高的產業,意外險的職業等級需要調整?
 
或是,家中的長輩生了重大疾病,提醒了自己家庭有遺傳性的病史,有沒有需要針對這個風險加強相關的醫療保障?
 
每一個家庭的重要事件,都會連動到家庭所承擔的財務風險,因此在年度保單健檢的時候,應該要仔細回想,否則出現了風險缺口或保障不足,卻不知不覺,家庭承擔了不該有的風險,未來後悔也來不及了。
 
第二步:調整保障內容,適時加入新的保障需求
 
接下來,就是根據上述的事件,去對應家庭所需要的醫療保障、壽險保障等,來檢視目前的保單內容。如果有新的保障或是更高額的保障需求,那麼就要列出需求清單與額度,例如因為長輩有乳癌,可能有家庭遺傳,所以想加強癌症保障,參考了治療的資訊,標靶藥物一年可能要80萬元,所以希望有100萬元的一次性理賠保障。自己做保單健檢的話,其實到這邊就可以了,接下來就會進入專業的範圍。
 
第三步:慎選適合的商品
 
因為你自己最清楚為什麼有這些保障需求,就不容易買到錯的保單,明明想強化癌症保障,卻買到一堆儲蓄險,避免當真的有需要時,手上的保險卻幫不上忙的情況發生。
 
所以當你完成上述步驟,列出保障的增、刪項目以及額度,這時候就可以找保險業務員聊一聊了,請他們發揮專業,為你進行符合你需求的保單規劃。如果你發現你的保險業務員能透過對談把你的保障需求想得更透徹,更要好好把握這種又專業又真心為你想的好顧問。
 
 
 
 
 
 
 
 
 

Boby小叮嚀

在購買任何商品之前,擁有正確的保險觀念,充分了解保單內容、理賠範圍和條款可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罐頭還是業務員規劃的保單,還是要按照自己的需求去做篩選,而不是照單全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