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父母親都有一種想法,希望可以留給孩子一個終身受用的禮物,可能是買一張台積電股票、買一間小套房或是買一張保單,也許可以成為小孩在大學時期的學費或是出社會之後要創業的第一桶金。
 
如果以保險來規劃的話,又可以分為兩類,其中儲蓄險算是比較保守的選擇,而投資型保單則比較積極,但目前低利時代,儲蓄險能累積的價值不如以往高了。可是,到底什麼是投資型保單呢?簡單來說,就是一張保單兼具保險的功能和投資的功能,保險功能可以提供壽險的保障,投資的功能則可以讓投入的資金持續成長。
 
可能有人會說:小孩子根本不需要壽險保障啊!的確,依照目前保險法,15歲以下即使不幸身故,也只能限額給付61.5萬元的「喪葬費用」。但對於願意未雨綢繆的家長來說,投資型保單其實是趁孩子小時候把保障和學費都先「傳便便」(準備好)。小孩子是最適合買投資型保單的族群,因為越年輕保額投保倍數越高,而且大多數保費都成為投資,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讓資產成長。
 
所以該怎麼規劃小孩子的投資型保單壽險保障呢?首先,每張投資型保單都會有「投保倍數限制表」-最高投保倍數,例如15歲女生240倍、25歲210倍,這是什麼意思呢?假設這張保單的目標保費為6萬元,那麼15歲的時候可以將壽險的身故保障調整到1440萬萬元,當然也要支付相對應的「保險成本」,可是投資型保單的壽險保障甚至比定期壽險還要便宜,算是以最小成本換得最大保障的一種方式。只要沒有主動調降,那麼孩子就可以享有便宜而高額的保障,也不受未來的體況所影響。
 
那麼投資的部分又該怎麼規劃呢?我的建議是,既然是長期投資,就選擇追蹤台灣五十、標普五百這些指數的ETF,即可確保資產長期穩定成長,經過十幾年後,小孩就可以坐擁一筆規模不小的資產,真的不必時常調整標的或是試圖掌握波段行情。最近也有許多保單可以選擇「類全委帳戶」由專家代操,投資人也可以從波動度、長期績效表現等指標來評估。
 
不過要提醒家長的是,一般來說小孩子的保單,孩子是被保險人,家長則是要保人,但投資型保單要特別處理,也就是家長要先把保費匯款「贈與」給小孩,讓小孩當繳納保費的「要保人」。為什麼呢?家長當要保人,主要會產生兩個風險。第一,當小孩長大之後,如果在保單中的投資帳戶資產規模很大,小孩要動用,其實這筆錢是要保人的資產,很有可能要繳「贈與稅」。第二,如果不幸要保人突然去世,那麼這張保單會變成遺產,孩子得被迫繳「遺產稅」。
 
結論:
 
為小孩規劃未來的保障與資產,是很溫暖與貼心的考量,所以更要細心規劃,以免讓孩子們在未來承擔不必要的稅務。更重要的是,家長得先做好自身的保障,而不是只想到孩子,以免自己遭遇風險變故之後,反而變成孩子沈重的負擔。也因為小孩的投資型保單持有期很長,所以會建議以後收型的保單來規劃,可以降低費用的支出。
 
 
 

Boby小叮嚀

在購買任何商品之前,擁有正確的保險觀念,充分了解保單內容、理賠範圍和條款可是非常重要的!無論是罐頭還是業務員規劃的保單,還是要按照自己的需求去做篩選,而不是照單全收喔~